不知不覺....卡妹已經6個月大了!我的新手媽咪震撼生活總算是撐過半年了,回想這劈哩啪啦兵荒馬亂的6個多月,有無力有崩潰有痛苦,也有開心快樂的幸福時刻,不過不管是怎樣的心情,『累』真的是媽媽們的共同感想。想想不過就是一個嬰兒,但是為什麼?why??都喜爹???可以如此OVER累!!!!而且我還不是生雙胞胎或是二寶,那些雙寶媽三寶媽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還有以前阿嬤那一輩隨便一生都5678個!她們根本不是人,是神啊啊啊!

本人是新手媽媽,而且是焦慮型很怕自己做不好的那種超級愛擔心媽媽,所以產後那2個月的憂鬱情形有點嚴重。儘管我對工作很有自信也不怕困難跟阻礙,但是,面對一個小孩,一個生命,一個我完全不熟也沒接觸過的『育兒工作』卻讓我恐慌不已。一方面是嬰兒無法溝通,除了笑跟哭表情也沒多大變化,到底哪裡不舒服或心裡在想什麼都要用猜的。而且嬰兒嬌弱無比,尿布包太久會尿布疹、太冷太熱會哇哇叫,肚子餓哭,脹氣也哭,除了進入深層睡眠不然就算在睡覺也會突然唉個幾聲給你鬧一下.....反正!他們就是一種刷存在感刷超兇的生物,只需一個叫聲就能讓媽媽神經緊繃的生物!我覺得帶小孩跟上班工作完全不能比,嬰兒是一個生命,而且沒有所謂一體適用的SOP應付各種狀況。上班再怎麼累總是可以趁午休吃飯時休息半小時一小時,就算要把工作帶回家加班,不管忙到多晚,總還是可以一覺到天亮,帶小孩想一覺到天亮....IMPOSSIBLE!!! 照顧嬰兒永遠都是一堆突發狀況突然拉屎(土石流)、突然吐奶、突然爆哭(發生頻率99%)、突然歡顛(發生頻率98%)、突然肚子餓.....,真的很難有完全放鬆的時刻!然後我又是一個對嬰兒哭鬧沒什麼耐受性的人,所以常常要深呼吸告訴自己要冷靜,寶寶總有一天會長大的,這些痛苦過程總會過去的(咬牙忍)在這瘋狂-崩潰-痛苦-緊張又混雜著快樂的複雜情緒中,6個月真的一眨眼就過去了,過程當下感覺時間過得好慢,可走到現在再往回看,覺得前面那5個月是夢一場嗎!我真的真的很想給每一位剛升格為人母的姑娘們一個大大的擁抱~You are not alone你不孤單,當你在痛苦的時候我也正在掙扎,沒有人天生會當媽媽,但人類的堅強是超乎想像的,我們一定可以撐下去!一定可以戰勝嬰兒!突破自己!

卡妹輕鬆突破8公斤多        試穿爸比買的漂亮洋裝                               

   

 卡妹和她的最愛~香蕉牙刷固齒器         卡妹逗得阿揍笑嗨嗨

 

好的言歸正傳~正因為在育兒這一塊我很容易焦慮緊張,所以各式嬰兒用品能備齊的我都儘量備齊了,就怕準備不夠~今天來歸納一下自己實際使用的育兒利器,這些東西確實是我認為非常值得投資的用品。如果預算夠、花點錢可以減輕自己育兒路上的痛苦,媽媽才有辦法細細品味寶寶的可愛也增加自信心,不然省了那幾塊錢卻一天到晚處在崩潰邊緣,一點也沒有賺到的感覺啊!

【過渡期超級必備品】

嬰兒提籃

關於嬰兒提籃,當初在google找資料時看太多媽媽說這個很浪費、不實用,寶寶躺沒多久就用不到了,而且寶寶越來越重,到時候也沒力氣拿著提籃走。正準備打消購入提籃的念頭時,高中姊妹釋出恩典牌提籃一枚,雖然不是什麼大牌子,但從卡妹一出生就用到現在足足用了半年多。時至今日,我發現提籃的功用真的太太太強大了!首先,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以下的條件背景,我真的非常建議你入手一個提籃,妙用無窮啊!

1. 經常開車趴趴走

卡妹出生後,我就帶著她直接住回娘家了XD 因為原本跟老公的租屋處空間不夠,多了一個嬰兒東西簡直爆開,娘家空間大、房間多,且爸媽已經退休,可以幫我這個新手媽媽照顧小孩,含飴弄孫一番~老公平日上班非常忙碌又三天兩頭當空中飛人,與其帶著女兒過著實質上接近一打一的生活,回娘家住真是明智的決定!儘管如此,老公也常會帶我和卡妹回租屋處享受三個人的天倫之樂,而娘家跟租屋處開車只需10分鐘,卡妹經常跟著我們兩邊往返,直到現在都還是坐在提籃上(汽座還沒開始使用)跟著我們移動。下車的時候如果卡妹還在睡,我們會整個提籃一起抱下車不中斷她的睡眠,回到租屋處就算沒有她專屬的嬰兒床,只要有提籃,不管是休息玩耍或睡覺都綽綽有餘~

2. 經常外食跑餐廳

除了娘家媽媽偶爾煮飯,我們每週一定會外食,不管是一般小吃麵攤、滷味攤、速食店、百貨公司美食街或是比較高級的餐廳,提籃的機動性&實用性大大贏過嬰兒推車!提籃只要放在椅子上,靠牆邊或比較少人走動的那一邊,大人就可以一邊好好吃飯一邊逗逗小人,而且提籃幾乎沒有進不去的空間,再小的店,只要有椅子就一定可以放!餐廳人多吵雜時還可以把上蓋蓋起來,遮光的同時也擋點聲音,讓想睡但睡不著的寶寶可以輕鬆入睡。

卡妹出生第3天,離開醫院前往月子中心時躺在提籃裡的模樣&從士林璽悅轉到大直璽悅的萌樣~那時候好迷你喔!

   

滿月打預防針~正巧婆婆和小姑&小姪子來台北玩

提籃在小吃店裡面真的很好用,放在椅子上就可以了;放車上也很方便,可用安全帶綁在後座椅子上,回高雄時就不怕寶寶坐車沒座位可坐

   

有了提籃,不怕揹到腰痠抱到手疼,寶寶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舒適空間,這個嬰兒用品的實用性完全跌破我眼鏡,我要推翻90%網友反對持有的論點,嬰兒提籃,一、點、都、不、雞肋!卡妹目前已經超過8kg了還在繼續使用,這麼好用的東西,不入手嗎?

月亮澡盆(不需買架子...真的)

懷孕時很猶豫要買摺疊澡盆or月亮澡盆,還是乾脆就用古早大圓臉盆就好了,最後入手的是月亮澡盆跟黃色小鴨大澡盆各一。很多人說月亮澡盆服役期短,頂多用一年,而且寶寶如果是生長曲線超標的可能更快就不能用了。不過我必須說,月亮澡盆說貴也貴不到哪裡去,一千多左右吧,除非連架子一起買才會破三千(真正貴的是架子)。我沒有買架子,而是直接把澡盆放在馬桶上,再坐在小椅子上幫卡妹洗澡。卡妹6個月前都不太會坐,全身軟趴趴的,月亮澡盆可以讓她屁股穩穩的坐著不會東倒西歪,也可以讓她享受泡澡的樂趣,幫寶寶洗澡時因為不需要時刻扶著她,所以一個人就夠了,洗起來方便輕鬆又愜意。月亮澡盆我放租屋處,因為租屋處的浴室很小,如果含架子根本擺不進去,事實證明把澡盆放在馬桶上也超穩,完全不會有危險。我覺得除非家裡浴室很大,不然架子還蠻占空間的。因我一開始有看網友要賣的二手澡盆+架子,兩個組合起來高度很高,且一想到每次洗完都要收一次就覺得超級阿雜.....要洗的奶瓶衣褲已經一堆了,完全不想再增加一個每次用完還要收拾的東西。

卡妹2個月時開始用月亮澡盆,現在6個多月破8公斤了還是繼續使用中

  

電動磨甲機

必買必買必買!!!一開始在網路上做功課,買了很多人大推的貝親嬰兒指甲剪,但無論如何我都無法體會它的好用!因為它就是一個剪刀,一定要全神貫注屏氣凝神、非常小心的下刀,儘管如此我老公還是不小心剪到卡妹手指頭的肉!老公說一剪下那一剎那心裡就涼掉一半,果然卡妹馬上放聲暴哭,老公也因捨不得眼淚奪眶而出 卡妹那時才3個月,皮薄肉嫩得不得了,雖然之後發現並沒有把肉剪掉,只是稍微剪到一點點皮,可是從此以後我們夫妻倆對剪指甲這件事就此蒙上陰影了......我後來完全逃避幫她剪指甲,能不剪就不剪,再不然就用手套擋住讓她不要抓破臉。但這並非解決之道,直到某天在FB看到一個嬰兒電動磨甲機廣告,看底下網友留言說不錯用,沒多做考慮就下單了(實在太害怕用指甲剪),買回來後前面2次還不太會用,總覺得聲音那麼大會不會削到卡妹的肉?所以都離指甲有點遠(這樣根本剪不到),後來終於鼓起勇氣把卡妹的指甲對準那個刮刀縫隙完全插入,再開啟電源,登楞~就此發現新天堂 太迅速、太平整、太完美了!原本用指甲剪要花半個小時以上、滿頭大汗的才能剪完,用電動磨甲機只要5分鐘就把兩隻手指甲磨的乾乾淨淨!剪出來又圓又美,而且寶寶完全不會受傷,剪的過程還會跟你笑!完全不需要趁寶寶睡著再剪。這個我真心大推,省掉好多時間也省掉好多的提心吊膽!

完全冷靜的讓媽咪剪指甲

 

這隻是我網路亂買的,Combi好像也有出電動磨甲機。打開有藍燈(方便夜間使用?)但我覺得藍燈一點用都沒有啊....

 

Love to dream神奇包巾

卡妹從月子中心出來一開始是用浴巾包巾法,但是夜裡換尿布時都要全部重拆過再包回去好麻煩,撐不了幾天我就給她包Love to dream了。事實證明卡妹很捧場,包起來讓她特別有安全感,卡妹2個月就可以連續睡5-6小時,3個月後睡7-8小時不是問題喔!而且她超愛咬包著包巾的手手,包巾手的部分常常被她咬到濕答答的XDD....Love to dream材質很好,彈性非常棒,拉鍊的設計非常安全又好拉,換尿褲時只需要拉下半身的拉鍊,而且整件穿起來也不怕寶寶扭來扭去把包巾扭鬆開來。卡妹滿5個月前每天都包著睡覺,直到她5個月開始有一天我心血來潮不給她包了,直接放她自由,結果她也沒什麼掙扎期,頂多稍微躁動個兩晚就順利戒掉了。包巾的使用期限比較短,大概4~5個月吧,而且也要看每個寶寶的習慣,好像有的寶寶討厭被包起來的感覺,如果小寶寶晚上不太好睡,可以買一件來包看看,解決寶寶因為驚嚇反射睡不好的問題,半夜換尿布很方便,不會吵醒寶寶也不擔心寶寶著涼喔~

    

安撫椅

這個是我本來就打定主意一定要買的,只是快出月中時我很苦惱要買哪一種安撫椅,實在有太多種椅子了,而且還有什麼成長椅可以一路用到3歲以上...看得我頭昏眼花@@ 沒想到就這麼巧,朋友在我出月中的倒數2天過來探望,還帶了一張安撫椅送給我,收到時真的超開心的!吸引力法則實作成功XDDD 這把安撫椅有音樂跟震動功能(個人覺得震動感很陽春),上面還吊有兩隻小象玩偶(卡妹的外婆還另外多吊了一隻黃色小鴨)我把它固定放在客廳正對著沙發,讓寶寶背對電視,大人看電視,寶寶看大人。卡妹2、3個月的時候偶爾會在安撫椅上聽著音樂睡著,不過無法睡太久,畢竟椅子不如床平坦舒適,但重點是有了安撫椅,我可以放心在客廳廚房忙,隨時都可以看到她的狀況。而且讓寶寶躺在椅子上餵內內很方便(卡妹現在超過8kg抱著手很酸,我幾乎都放在椅子上餵她喝奶),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也可以當餐椅使用(因一般餐椅都需要寶寶比較會坐的時候使用,安撫椅就算寶寶還不會坐也可以半躺著吃東西)。雖然我沒用過貴族等級的安撫椅不知道它們厲害在哪,但目前這把平價安撫椅(約1,500左右)就已經非常夠我用了,而且也從2個月用到6個月持續服役中喔!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它的音樂/震動電池盒很難塞進椅子下方的洞,而且寶寶常常一興奮踢來踢去就會把電池盒整個越抖越出來...最後乾脆把它拿掉不使用了

   

以上就是我自己帶寶寶的這半年內,真心覺得有了這些東西對我幫助很大  現階段我還在物色方便收納、清潔好用的地墊,尋尋覓覓中還沒個定案就是了...韓國城堡地墊感覺好巨大又占空間,實在不是很合我意~

有機會的話也許來分享一下我覺得不好用也沒必要使用的嬰兒用品,如果大家有什麼推薦的育兒神器或極雷的嬰兒用品,也歡迎互相交流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琳* 的頭像
    阿琳*

    唷伊~*私は阿琳です

    阿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