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一) 回診做抹片檢查,星巴克下午茶放風的夫妻時光

在瘋狂看了一個月許多產後媽媽哺餵母乳的心路歷程,加上每4小時擠奶的疲憊感,我決定要拉長擠奶時間到每6小時一次,調整為一天擠4次,如果產量因此減少我也決定放過自己,不要被擠奶綁架,也不要因為母奶失去自主權,只希望取得平衡讓自己心情快樂一點。下午回診做抹片檢查,醫生先觀察傷口復原狀況,叮囑美皮豐繼續貼至少6個月,中間除非濕掉翹起來才換,每次貼之前先塗上除疤凝膠讓傷口吸收。做抹片的過程中有些微出點血,感覺很像是月經快來了(?)醫生還偷偷跟老公說再過半年就可以繼續拚第二胎,要把握時機趕快生一生.....我聽到嚇死,真的不想再生了!不是因為生小孩很恐怖,而是我無法想像自己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只要一想到未來的日子會被小孩綁住好些年心情就好不起來>"<

看完診後和老公去星巴克做事,這應該是卸貨後第一次重溫星巴克的下午時光,陪老公工作順便幫忙做點事情,心中突然感慨萬千...不過是在咖啡廳喝杯奶茶,這短暫片刻讓我暫時忘記自己已經變身為母親,看來我對於母親』這個角色還是無法全然接受,唉.....。晚上老公和新加坡出差回台的MBA同學吃晚餐,我擠完奶後自己餵了妹妹2次奶,老公好晚才回來陪妹妹小玩一下妹妹就累了,推回嬰兒室讓她好好睡覺。

12/11(二) 莫名的焦慮,持續被產後憂鬱困擾著...

一早5點醒來擠完奶送去嬰兒室後,疲累的回頭睡回籠覺直到7點半驚醒,8點半驚醒,9點半驚醒,似乎已是生活常態。每天清晨襲擊而來的是莫名的焦躁、焦慮和憂鬱,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一天,不知道怎麼面對女兒,不知道怎麼面對往後的每一天.....各種沮喪和低潮讓我陷入谷底,我想我的產後憂鬱依舊存在。Google到馬偕有婦產科+精神科的綜合門診專門看產後憂鬱,也許有一天我真的需要求助醫生。今天很認真研究&上網採買妹妹回家後會用到的必需品,也和老公確認彌月蛋糕數量了,下週應該可以全部處理好。晚上老公主動餵妹妹喝奶也幫她拍嗝,看在眼裡有點感動,原來他是願意做這件事的,只是不曉得會不會是寥寥可數的次數。其實在和老公確認採買物品過程中發生了令我非常不愉快的事,為了奶瓶準備的數量和老公起了爭執,他不曉得我做了多少功課,以為我人云亦云被葉配文的網友騙,這種誤解讓我很受傷,更不要說每次他不耐煩或很累的時候都會無法克制對我大聲,我理解他工作壓力非常大,可是能不能不要每次都把我當作隨意發洩的對象?尤其在我身心最脆弱的時候,任何一句不經大腦的蠢話、大聲的嫌棄與不耐煩,在我眼裡耳中都萬般難受....

12/12(三) 妹妹奶量調到140cc了!一堂媽媽教室的機緣認識其他新手媽咪

妹妹今天4000g囉!早上把妹妹推回房間陪我,2小時前才剛喝完上一餐就提早醒來哭哭了,不管用什麼方法抱、換了尿布也拍了背還是止不住哭,最後求救護理師說可以把奶量調到140c.c.了。下午第一次在大直館上媽媽教室,這邊的媽媽教室好像很難開得成因為媽媽人數不夠XD 全館6個媽媽齊聚後,講師請大家先自我介紹是第幾胎、現階段對育兒有什麼想法,結果只有一個媽媽是第二胎,其他全部都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握手)關於育兒大家都沒有想法,連Baby哭鬧都搞不定了,除了腦中一片空白還有什麼想法@@ 我分享自己產後憂鬱的狀況,有的媽媽也有同感,大家藉著這個機會開始交流了起來,我也主動邀請大家加入LINE群組,遇到挫折時有個出口可以互相加油打氣。

PS. 卡妹早上喝完140cc滿足的樣子 (眼睛睜著下一秒吐了一口好大的奶!把床墊都弄髒啦)

 

12/13(四) 新手媽媽們的月中晚餐聚會,只能說相見恨晚

明天有一個媽咪要畢業了,晚上約其他媽咪一起到6樓來個晚餐聚會,沒想到大家一路從8點半聊到11點多,從家庭、工作、婚姻中經歷過的挫折&崩潰,終於有一種『媽媽團隊』的感覺。有人曾經有嚴重的憂鬱+恐慌症,有人曾壓力大到希望在晾衣服的時候踩空摔死.....不過竟然還有人覺得擠奶很有趣,我可從沒喜歡過擠奶這份工作= =" 這個晚上的聚會很難忘,我會永遠記得有一群什麼都懵懵懂懂又傻呼呼的新手媽咪,曾經就著夜光在舒服的沙發上溫暖的聚在一起,聊著懷孕、生產、漲奶的過程,分享家庭、生活和另一半神經大條不夠體貼....我想,『母親』這個身份默默在我心中扎根了,或許也因為這個轉變,我更能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工作、真正嚮往的生活的模樣。

PS. 卡妹認真陪把拔工作的樣子

12/14(五) 芳療SPA,彌月蛋糕ok,老公香港同事探訪

妹妹今天4030g囉!不過今天忙到下午5點才把她推來房間,早上約了月中的SPA,做完後跟老公去阿默訂好彌月蛋糕,接著趕去看網友的二手月亮澡盆(不ok),再回來月中擠奶+小睡一下,直到傍晚才把妹妹推進來順便餵奶。妹妹喝完後又呈現一副奶醉的樣子,幫她拍嗝之後就放回小床讓她自己入睡,妹妹沒有哭鬧,就這樣安靜地看看黑白小卡,漸漸拖著沉重的眼皮睡著了~我的寶貝卡妹終於變身為天使寶寶了嗎?希望妳回家以後都這麼乖 晚上老公10點半才來陪我,但我很累頭又痛只好躺在床上睡,想抱老公又嫌他身上麻辣火鍋味太重,結果就變成我睡我的,老公坐在沙發上吃水果看電視,12點多再回家睡覺。

12/15(六) 老公醫院加班整天,傍晚祕魯&Howard哥探訪

妹妹今天4130g!旋風式成長(!)今天早上獨自醒來在床上,突然感嘆不知多久沒有跟老公一起睡了,以後也會有一大段日子無法這樣了吧....以往的假日,大多是兩個人懶懶的躺在床上,互相擁抱互道早安,雖然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子,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幸福很滿足~想念每個夜晚有彼此的陪伴,想念每個早晨有溫暖的擁抱....想不到產後變得這麼脆弱,一瞬間的變化&對未來好多的不確定性,常常讓我理智斷線無法思考呈現一種崩潰狀態>"< 下午跟爸媽趕去幫老公送彌月蛋糕到振興醫院,再回月子中心和祕魯&久違了的Howard哥碰面,Howard哥帶2個兒子過來,沒想到他生老大時就住過我這間房間耶!真是超級無敵巧~見到老朋友真開心,大家聊的很盡興也陪我吃了不少點心,希望以後有機會再約出來玩

12/16(日) 搞定卡妹的專屬嬰兒床,和老公逛微風百貨買聖誕禮物

妹妹今天4180g!昨天最後一餐00:40喝完睡到早上7點喝ㄋㄟㄋㄟ,希望回到家後也可以一直維持^^ 下午和FB網友面交二手Cozee秒收嬰兒床,噴了我$4,500大洋,不過組裝真的很容易,質感也不錯(比C牌好),老公提議把小床拿到月子中心讓妹妹試躺習慣一下,第一次放下去好像還行,不過還是得搭配妹妹每天用的枕頭、口水巾、小棉被和包巾,減少陌生感。為了老公公司的YEP, 我們特別跑到微風廣場買蜂蜜禮盒,打算來個最有梗的『蜂蜜檸檬』交換禮物XD 現在商人腦筋動好快,時事發生什麼馬上就出應景的產品,搶錢不手軟啊~晚上請爸媽帶著卡妹的懶人包巾過來,順便幫我一起吃月子餐,再拎了一袋卡妹1~2歲適用的禮物回家。老公陪香港同事吃完鐵板燒後過來洗個澡就回家休息了。

  

12/17(一) 妹妹奶量調到150cc了!母乳量突然驟減...怎麼辦?!

卡妹奶量調到150c.c.啦!今天10:41開始餵她喝奶,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剛洗完澡太舒服了,後面90c.c.喝到睡著,還要不斷揉她耳朵、敲敲奶瓶提醒她才記得喝奶,好險最後花了半小時有喝光,喝不完的話我會想哭...那可是千辛萬苦擠出來的母奶啊!餵完妹妹趕著做剩下一堂的肩頸SPA, 下午在6樓上美娟的『新手爸媽停看聽』媽媽教室,其實之前在士林就上過了,不過多聽無妨,還可以順便跟其他媽咪聊天很開心~不過今天突然發現母奶量變少了!現在已經拉長到6個小時擠一次,一天4次(00-6-12-18)原本每次可以擠150, 突然變成要很努力才能擠出120,本來以為我可以看很開(有奶就餵,沒奶就配方),沒想到卻開始緊張了,擔心卡妹因為母奶喝不夠導致抵抗力變差>"< 老公晚上和香港同事吃晚餐後趕來月中洗個澡,又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睡覺了。

12/18(二) 母嬰同室8hr, 月亮澡盆Get,奶量回來了~

妹妹今天4200g!昨晚9點半老公餵完卡妹後,和她小玩一陣子直到11點多把她哄睡推回嬰兒室,護理師說她一路睡到凌晨3點多討奶,再睡到早上9點餓醒。早上護理師幫她洗完澡後我把她推回房間餵奶,喝完很乖又繼續睡,中午老公來陪我吃飯卡妹也醒來了一下不過沒有吵鬧,安靜自己玩一玩繼續睡到下午1點準時餓醒。觀察她要自行入睡其實還蠻花時間的,小嬰兒好像沒辦法5分鐘或10分鐘很快睡著,都要哼哼哈哈動來動去1個多小時才能入睡。晚上和老公把月亮澡盆和小獅王澡盆買好,一個放娘家一個放基湖(妹妹在的時候讓老公幫忙洗澡),順便搬了2箱尿布和一點雜物回娘家。傍晚和睡前擠的奶又回到150~160了,鬆了一口氣,可能真的是昨天水喝的不夠多,以後回家也記得多喝溫開水才能維持奶量。

紀錄一下每天清晨在房間擠奶的routine:時鐘、溫開水、電腦、擠乳器

  

下午最後一堂媽媽教室『在愛寶貝之前,先學會愛自己』心理諮商師推薦書單

12/19(三) 老公同事探訪,月中最後一晚~畢業前和新手媽咪小聚,47天的月子中心之旅必須結束了

妹妹今天4230g!護理師說卡妹從00:40喝完睡前奶後一路睡到早上快9點被挖起來喝ㄋㄟㄋㄟ!我們家妹妹好會睡好棒棒~傍晚老公的同事最後一波探訪,送了我今天找了一整天的安撫椅,實在太太令人意外了!這個椅子完全安撫了我的心啊~晚上跟2個同梯的媽咪最後晚餐約會,我們3個人是大直璽悅最聊得來的朋友,也都生女兒,我們約定以後要再帶著小孩一起出來約會放風....想到要跟她們say goodbye了也是有點依依不捨....今晚是最後一晚住在301房,這個我渡過了23個晚上的房間,窗外就可以看得到101和河堤高速公路的景色,每天在這裡擠奶、餵奶、哄妹妹的房間,終於我也到畢業這一天了,在最後一刻文孜和美娟兩個我最信任的護理師也很熱心的加我LINE(大概我之前超級焦慮的狀態讓她們有點擔心),方便日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她們,真好!以後就要正式展開新手媽咪的育兒旅程,我要相信自己、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謹以此6F落地窗外的景色,揮別產後最灰暗的2個月,迎接和卡妹一起長大的嶄新人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琳* 的頭像
    阿琳*

    唷伊~*私は阿琳です

    阿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