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頭好壯壯的卡妹,竟然在滿6個月的前夕感染了嬰幼兒界聞之色變的腸病毒

自從請育嬰假自己帶女兒起,卡妹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天使寶寶,但喝奶喝得不錯,睡眠也算固定,吐奶次數也少,除了偶爾歡一下,大部分的時間都算乖寶寶。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身體一直都蠻健康的,心情自然好,不過,這麼白胖健康的寶貝,終究還是逃不過病毒的襲擊>"<

4/26(五) 發病第一天(哭鬧不止、大吐奶、拉肚子)

今晚爸媽外出上課,剩我和卡妹一打一顧家,原以為會跟往常的每週五一樣,陪玩、餵奶、洗澡的例行公事完畢後就可以哄睡了。可爸媽才離開不過半小時,卡妹突然不爽哭鬧,餵她內內只吸了2、3口就把奶嘴吐掉繼續哭,我以為她在跟我鬧脾氣就放著讓她哭一會兒,可是似乎沒有停止的意思(?)沒辦法只好抱起來哄,抱累了一放下就又大哭,反覆抱起來-放下的動作多達10幾次,只要一放下她就抓狂,哭到我理智差點斷線,我還LINE朋友問嬰兒這樣是正常的嗎?一直討抱討個沒完我都快瘋了@@ 卡妹連續哭了2個多小時,看她精疲力盡很想睡覺但還是無法克制哭鬧,頭痛之餘是更多的心疼,索性把她抱起來靠在我肩上睡,就這樣一路抱睡到老公下班回來救我。多虧有老公及時相救,我才有辦法吃晚餐、上廁所+洗澡。老公幫女兒洗好澡後再邊逗她玩邊把內內喝完,再花了一點力氣哄睡後,以為這個不尋常的夜晚就此畫下句點,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沒!想!到!半夜1點卡妹又突然哭鬧了,不是肚子餓不是尿布濕就是不停歡,哭到嗓子都啞了怎麼哄都哄不住,還突然大吐奶!我心想不妙,這一定是身體不舒服,量了體溫確定沒有發燒(好險),可是哭勢凌厲持續了40幾分鐘,搞得全家沒辦法睡覺,想想這樣不是辦法,正準備衝急診室時,卡妹瞬間哭累倒在外婆懷裡睡著了,此刻半夜2點多,大夥鬆了口氣又回去睡覺。但卡妹還是睡得很不好,一直會哭醒,我只好坐著抱她讓她可以睡久一點,就這樣撐到清晨5點多,被折騰了整晚沒睡的我已快崩潰

發病當天下午很正常                           

晚上6點多開始崩潰到8點多

   

只有抱起來才能暫時停止哭泣,一放下就會崩潰(我心已die.....)

   

4/27(六) 發病第二天(喉嚨紅腫痛、拉肚子,哭鬧減緩,開始鼻塞有痰)

早上9點診所一開,老公和我立刻帶卡妹去愛鄰診所看醫生,診斷出來是喉嚨紅腫得很厲害,因為喉嚨痛,所以肚子很餓卻沒辦法順利喝奶。醫師看卡妹的情形疑似腸病毒感染,但因為沒有發燒,只有喉嚨紅腫痛還有拉稀便便,接下來幾天要密切觀察,開了『胃利空懸液(止瀉)』、『炎熱消(喉嚨消炎)』、和退燒藥(發燒時再喝)。從診間出來後馬上餵卡妹喝了兩管藥水,一個消炎藥、一個腸胃藥,卡妹對甜甜的藥水接受度頗高,吃完藥後終於可以把內內順利喝光,讓我鬆了口氣~

第一次吃藥的小孩,媽咪好心疼喔T^T

 

接下來我已做好心理準備,卡妹會持續3~7天不舒服的狀況,一想到只要她一哭鬧,我就得抱著哄她,以免爆哭吵到家裡每個人神經緊繃,我也很想哭T___T....畢竟是個8公斤的娃兒啊~這樣抱一個禮拜我手鐵定廢掉,覺也不用睡了。吃過藥以後,哭鬧的狀況好很多了,可能喉嚨痛已獲得暫時舒緩,但卻開始分泌鼻涕跟痰。晚上睡覺會鼻塞,變成只能張開嘴巴呼吸,睡眠品質很差,還是會常常唉唉哭叫。我跟老公持續觀察卡妹的病況發展,想等今晚症狀更明確了,明天再帶去看一次醫生。今晚也是夜不成眠,因為卡妹鼻塞難過睡很差,我也幾乎都抱著她讓她直立著好睡點。

4/28(日) 發病第三天(鼻涕鼻塞、咳嗽有痰,拉肚子)

因為禮拜天原本的小兒科診所休診,便跑到內湖連安診所掛號。想不到禮拜天早上的病號這麼多!全部都是生病的小朋友,這些爸爸媽媽跟我們一樣同病相憐(嗚嗚...)這次醫生確診是腸病毒感染,雖然沒有發燒,但因為腸病毒有71型,卡妹只是中了其中沒有發燒症狀的腸病毒。看完診後又拿到兩瓶藥水,我把原診所的藥停掉,吃連安診所開的新藥『息咳液』鎮咳去痰、『希普利敏液』感冒支氣管炎引起之咳嗽、鼻涕。

原本的藥(停止服用)                          腸病毒確診(服用息咳液-鎮咳去痰、希普利敏液-感冒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流鼻涕)

   

在等待叫號的空檔,趁機抓著老公到安琪兒大補貨消毒液!什麼超電水、剋菌液各種可以防止腸病毒、輪狀病毒入侵的消毒水通通買起來!我想我真的被小孩生病嚇到了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幾乎連續三天沒有睡超過3小時,戰戰兢兢的哄抱卡妹,就怕她太不舒服又大吐奶again. 是說,卡妹這時候感覺狀況好很多,還有體力玩耍嘻笑,雖然咳嗽次數增加,但精神真的好很多。回到家後阿公幫卡妹蒸了一個小時的鼻子,把鼻屎軟化,逼出好多鼻涕,中間一度咳了2口奶,也順便把一大口痰咳了出來!今晚讓老公哄睡女兒,卡妹雖然還是不太舒服,但沒有再哭鬧入睡了,夜裡睡眠品質好很多,雖然還是會鼻塞,但都還可以睡得過去,不會完全醒來。

知道蒸鼻子會舒服的卡妹,也曉得把嘴巴打開,乖乖的讓阿公做蒸氣療法

  

阿公蒸完鼻子趕緊拍痰          老公哄睡女兒中

 

4/29(一) 第四天(自行停藥。鼻涕鼻塞、咳嗽有痰,使用物理療法-蒸鼻機)

第四天完全沒有拉肚子了,剩下鼻塞跟痰的問題要解決。我把所有藥物全部停用,只利用蒸鼻機、不依賴任何化學藥物的物理療法幫助卡妹恢復正常。因為蒸鼻機無法加熱,出來的氣體就是水溫的溫度,所以我都直接放入60度左右的熱開水,這樣打出來的蒸氣不會太燙也不會冷冷的,一旦蒸氣有熱度,治療的效果就會更好。此時卡妹還是有卡痰的問題,一直無法透過咳嗽排出,不過我有發現卡妹的便便偶而會出現黏稠液體,可能是鼻涕或痰被吞進肚裡,經過食道經過胃...最後再透過排泄的方式拉出。經過昨天跟今天的馬拉松式蒸鼻治療,卡妹恢復的情形很好,今晚也順利入睡、睡得香甜,夜晚鼻塞的情形好了80%。

4/30(二) 第五天(鼻塞&咳嗽好了,剩下一點鼻涕&痰)

這天精神好多了,力氣也恢復了!訓練她自己抓奶瓶喝內內,雖然只有短短幾秒,哈哈

 

5/1(三) 第六天(鼻涕跟痰幾乎都沒有囉!)

這天因朋友全家從蘇州回台,難得大家有時間聚聚便帶著卡妹出門了。卡妹已經恢復健康,可以正常喝奶,只是一下子看到那麼多哥哥姐姐有點興奮到不知該怎麼辦,整晚帶著崇拜又傻呼呼的眼神看其他小朋友玩耍,倒也開心的不得了,回家很快就累倒睡搞搞啦~

和爸比在地墊上玩耍,躺在沙發上很速西的啃著最愛的香蕉固齒器

 

現在腸病毒種類很多,以往認為要發燒且喉嚨出現小白點、破洞才符合腸病毒要件,這次卡妹生病看了兩個小兒科醫生,從一開始的『疑似』腸病毒,到第二次『確診』為腸病毒,兩位醫師皆提到腸病毒有很多種,症狀也有分輕微跟嚴重的,卡妹這次算中等程度的症狀,沒有發高燒已是謝天謝地。歸納卡妹所有病徵為:喉嚨紅腫、痛、食慾不振;鼻塞or鼻涕出不來、呼吸聲有很重的痰音,偶有咳嗽也有痰音,狂拉肚子(一天拉7次,每次都拉稀,拉到小菊花紅了一大片,嚴重屁屁疹)。之前我媽最愛唸我每次都讓卡妹穿那麼少,一定是著涼感冒才會生病,這次我特別問了醫生是不是寶寶穿太少受涼了,醫生很肯定的跟我說:NO!!一歲以下的寶寶很少會因為冷到而感冒,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像這次生病就是遭受病毒入侵。

<<<本次生病啟示&後續注意事項>>>

我左思右想,平時帶卡妹出門都讓她坐娃娃車或提籃裡,完全沒機會讓她碰到外面的桌椅,到底是為什麼會得到腸病毒?最後我突然想到,有幾次在外面的尿布台幫卡妹換尿布時,偷懶沒用酒精消毒,只用尿布墊墊著就直接幫她換尿布,中間她可能到處揮手亂抓抓到腸病毒就往嘴裡送了。。。。由此可知,媽咪真的大意不得啊!這時期的寶寶太愛亂咬亂啃、把東西往嘴裡送了,出門在外,只要寶寶有可能會碰到的物品,一定都要消毒過才能使用。至於外面的尿布台,我暫時也不敢用了,以後還是直接在娃娃車裡換尿布最保險

以上就是卡妹人生第一次生病日記。

小嬰兒生病起來最累的就是大人了,希望卡妹繼續保持健康,每天開開心心舒舒服服,不要再來一次,真的是整死我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琳* 的頭像
    阿琳*

    唷伊~*私は阿琳です

    阿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