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第16週(4個月),即將進入江湖人稱的舒適孕中期,這個階段肚子開始有了顯著的變化,好像也沒那麼抗拒各種食物&外來的氣味

因為擔心胖太多(截至目前為止大概比孕前重了1.5kg),加上天氣越來越熱,便揪阿珠媽有空就去游泳運動

近況報導如下:

16-20週(16-17週時偶有不舒服反胃感,乾嘔的次數減少很多,平均3、4天才會乾嘔一次)

1. 不再嗜睡,精神活力逐漸轉好,感覺自己終於像正常人了

2. 孕前期一定要辣的或重口味的食物才比較吃得下,現在是不想吃辣也不愛重口味,喜歡喝冰涼的水、水果、冰品(淺嚐幾口就很滿足),對甜食慾望很低

3. 食量回到孕前,沒有胃口大開也不會食慾不振,餓了就吃可是不能吃到飽,曾經有次吃得比較飽,覺得肚子很壓迫不舒服,就再也不讓自己吃到全飽了

4. 本階段的重頭戲是17-18週做了羊膜穿刺+羊水晶片,找鼎鼎有名的柯滄銘醫師進行一個穿刺的動作。羊膜穿刺稱不上痛,不過被人拿針戳刺肚子是絕、對不可能舒服的

5. 開始游泳!孕婦的泳裝就是比基尼囉!不用害羞露肚子,因為就算穿了連身泳裝還是看得出凸肚啊,不如就大方露、抬頭挺胸給她完美露出(理直氣壯挺肚ing

6. 怕熱而且變得比老公還會流汗,汗水常會不由自主的從胳肢窩順著手臂流下,胸部也會冒汗,還會沿著奶奶滑落肚皮...

7. 20週的某一天,肚子突然變得好有存在感,原本的小肚子藏也藏不住了,妹妹一看到我就說:「姊你越來越胖了耶!」(為何要傷害孕婦脆弱的心靈!!...淚奔

➤柯滄銘之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完整體驗

重點memo:

1. 須滿16週,17週是最佳時機,此時羊水充足。22週以上就不建議做了,因為寶寶已經有點份量了,萬一檢測出不良結果,這時再來中止妊娠風險太大了

2. 建議網路預約,不然就得很早到現場排隊搶掛號名次。柯滄銘醫師的網路掛號開放一個月前登記,不過我沒有一個月前搶掛,我是15、16週的時候找三個晚上凌晨12點進入掛號系統(11:58就要stand by),看看有沒有人退掛號釋出名額。我的經驗是一定會有名額釋出,因為我第一次掛到6/19覺得有點晚,隔天再上網看沒有更早的日期釋出,第三天再上去看就有6/11的名額了!

3. 網路預約後,建議比診所預定的報到時間提早一點到,才不會等太久像我的報到時間是4:00-4:30,可是我20幾分才到現場報到,就還是硬生生在現場等了將近2個小時才輪到我...,如果可以跟櫃台提早報到應該還可以縮短等候時間

4. 滿35歲的準媽咪做羊膜穿刺有政府補助$5000,只需自己負擔$3000即可做檢測。羊水基因晶片是自費$18,000,我做了兩個總共是$21,000(不能刷卡)。簡單來說羊膜穿刺是檢查染色體、羊水晶片是是檢查基因序列更精細,產檢醫師建議我這兩個有做就很夠了,其他什麼脆折症、SMA篩檢一堆哩哩摳摳的檢查都可以pass. 只需下一針、抽兩管羊水就可以同時做這兩個檢測

5. 做完檢測後約過兩週就會收到診所簡訊通知報告結果,一切正常的話通常隔2天就收到檢測報告啦

6. 抽羊水心得:很酸、非常酸、無敵酸,比針灸還酸而且不舒服>"<...加上我很緊張,全程緊閉雙眼不想看螢幕也不敢看肚子,只希望醫生趕快抽完收工。整個過程約莫5分鐘,真的頗快...呼~

   

 

21-24週(噁心反胃感幾乎不見了,第22週開始肚子像吹氣球般變大了!23週開始胎動好明顯

1. 自覺體力精神狀況轉好後,剛進入21週的某天(好像是7/4),午餐吃了家常菜+一塊雞腿肉,下午游泳的時候一直覺得噁心反胃(搞不懂為什麼),不過到廁所放了個大屁就舒服點了

2. 7/6 早上產檢,體重攻上6字頭(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怕的數字...),目前為止大概胖了4公斤多,醫生說是正常範圍要我別擔心(我好怕下次去又繼續往上突破啊...)

3. 7/12-15飛了一趟香港,把握最後一段輕鬆無牽掛的日子來趟小旅行,想說肚子大了變得更不耐走,每天待在飯店泡在泳池裡也很爽,沒想到香港四天都在下雨 而且都下那種5分鐘暴雨,雨停後隔10分鐘再來一個5分鐘暴雨,露天泳池就這樣連續關閉四天,只好就近逛逛商場吃吃港點。還記得以前去香港可以整天趴趴走都不成問題,這次去我每走半小時就開始沒力不蘇湖,需要坐一會休息一下,而且還很頻繁的找廁所尿尿,果然挺個肚子體力差好多(是說我不過才5個多月怎麼那麼遜,完全當不了靈活的孕婦/胖子啊)

4. 7/27-29密集參加了三場應酬XDD,一個是老同事聚會、一個是老公五專同學聚會、一個是高中姊妹聚會,三場應酬吃了日式炸豬排、北京烤鴨和義大利麵,十分放縱 不過跟老同事聚會聊八卦抒發情緒好紓壓,跟姊妹們也大聊了好多新手媽媽經驗談,好開心喔!

5. 7/30 照高層次超音波(新光醫院自費$3,312),剛好下午3點肚裡的女兒睡的正香甜(她過美國時間),醫生拼命用那根探照器用力嚕我的肚皮一邊喊:喂~起床囉!無奈她還是兩隻手手貼在臉上睡爽爽,根本不甩醫生,只好先拍她的身體四肢跟腦袋軀幹&重要器官(腸子、胃、腎臟、肺、生殖器...等)。中間醫生試圖喚醒她也依舊不想醒XD...就這樣我的肚子大概來來回回被用力嚕了864次,終於抓拍到她短暫的轉頭,看到她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小臉蛋...是個大鼻厚唇妞啊!跟我完全不像...我可是標準的小鼻小嘴妞,本回合她老爸基因略勝我一籌 沒關係反正現在都不準,等生出來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6. 胎動頻率增加,偶爾感覺女兒突然大力的踢腿XD 最常有動靜的時刻通常是晚上8、9點;半夜11、12點還有凌晨5、6點;白天尤其下午的時間沒什麼太大的動靜,這孩子要給我當美國人就是了

接下來....準備迎接傳說中~怎麼不吃怎樣都會胖的"巨肚孕後期"!(狀態顯示為剉咧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琳* 的頭像
    阿琳*

    唷伊~*私は阿琳です

    阿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